不修

一位深藏功与名的女侠
weibo:@-不修-
wechat:Tastyland-by-three

-

前天去看《聂隐娘》

检票后走进影厅的时候是很激动的,怀着朝圣的心去

他说,原来你也是脑残粉啊

我说,是因为是侯孝贤,你没看过《海上花》是不知道的

他看后很失望,问我这个电影讲了什么,何必用两个小时来拍十分钟就能拍完的情节

我也无法向他解释,何况,侯孝贤是用了50万尺的胶卷

出去很久之后,我跟在他身后走,说,这电影说的是孤独吧

舒淇后来说,只能说,宣传把这部片做的太高,让大家认为是什么不可思议的传奇,其实是爱情故事加上一点点打架,一个很孤单的女子而已


后来我和F谈这个电影,说道,打斗和服装做得极好,不觉得闷

我谈到嘉诚公主弹琴那段,青鸾舞镜,看的快哭

她说,倒是并不觉得那段好

我说,看前都说这部戏的外景美,可看完自身倒是觉得司空见惯,江南的孩子经常能看到这种景色


对于看过侯孝贤所有的电影来说,并不觉得失望

都说《最好的时光》好,我倒不是记得很清楚的故事了,记得一点他们在台球厅打球,记得,你想和她上床,她也想和你上床,你们都知道总有一天你们会上床,但不知道你们会在哪一天上床,这就是最好的时光

侯孝贤总是在拍一种状态,没有语言,只有表情和动作,很像两个暧昧已久七八十年代的年轻人,拉着手,笑一天

或者是两个七八十岁的老人,各做各事,很漫长

但是记得《千禧曼波》,很喜欢那个电影,舒淇去日本,和两个日本男孩子在雪里跑,吃雪花,回到东京,一个陪伴的男人不见了,也没再见到过

侯孝贤总在描述内心

他可能故事不够好,不够有张力,我也觉得《聂隐娘》故事讲的不够好

但是我不能否认他给出的留白足够好

蜡烛和帷帐的细致,唐朝的辣椒分不清种类,就不出现辣椒,桌子上有饱满的葡萄和石榴

还是记得朱天文和阿城在《海上花》里说,要用蜡烛,不能用灯,蜡烛可以营造出来昏黄和闪烁飘忽


今天有朋友问,你看《聂隐娘》觉得怎么样

我说,一句话说不清楚,只是,一个不适合在大众影院放映的电影,也不是很建议你去看

我看的时候,十分钟走了一批人,半个小时走了一批,一个小时走了一批,到了结束前还有人走了

到结束音乐起的时候,周围的人还没明白过来已经结束了,觉得自己没有在看个电影,旁边人问,能退票么

我明白这种不满,甚至带着点戏谑

而这并不是由于观众不足够水平来欣赏这个电影,这个电影放在很多年后也依然是个很小众的电影

只能说,这个电影在挑剔、挑选着观众

我们不能不给这种电影一个想象的可能性


月亮起毛了,像隔着一层磨砂玻璃

月亮说,明天会下雨

晚安


.




评论(5)
热度(7)

© 不修 | Powered by LOFTER